《亲爱的她们》被评为老年版《欢乐颂》

时间:2017/12/18 15:08:38  作者:小米  来源:中文日报网  查看:333  评论:0

    《亲爱的她们》被评为老年版《欢乐颂》

  真实演绎“老闺蜜”们的“花样生活”

  张楠

  曾经在湖南台播出的《回家的诱惑》改编自韩剧《妻子的诱惑》,收视率打败了《大长今》,《漂亮的李慧珍》、《相爱穿梭千年》等剧都翻拍自韩国。近日,两部高分韩剧都被翻拍成国产剧播出。其中,被评为“老年版”《欢乐颂》的《亲爱的她们》看似寡淡,却颇为暖心。展现老年妇女闺蜜的生活,在国内虽有社会基础,却涉足不多。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打破刻板印象,广场舞大妈成电视剧主角

  宋丹丹、张若昀、姜妍、刘莉莉、邬君梅、朱茵、翁虹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亲爱的她们》正在湖南卫视播出,其翻拍自2016年韩国大热剧《我亲爱的朋友们》,豆瓣评分高达9.5分。剧中最大的看点莫过于5位性格迥异的“老闺蜜”的“花样生活”。五个老友始终如一的闺蜜情感更为感人,无论面对什么家庭琐事和困难,都能相互扶持与贴心陪伴。中国版选择都是戏骨演员,目前口碑尚可。有人抱怨不如韩版惊艳,也有不少观众表示,“我妈就是这样儿的。剧中教科书般‘催婚’桥段,不要被我妈看到,太引发共鸣了。”

  该剧在本土化过程中有一定考量,“从社会背景上看,老龄化是中国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不仅50、70后会经常在一起讨论,80、90后更感兴趣。像他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不仅要考虑将来父母养老的问题,同时还焦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他们认为,像50、70后都有兄弟姐妹一起去养老,独生子女怎么办?所以,这个话题在社会上具有普遍意义。”制片人尹香今说,“像宋丹丹在戏外也是一位单亲母亲,可以说,戏中也是在演绎自己的人生。宋丹丹与姜妍私下关系很好,亲如母女。姜妍在生活中就喊宋丹丹‘小妈妈’。剧中演的很多细节都是她们日常生活中经历过的,戏中有很多真实的情感流露。”

  这部剧最大意义还在于打破平常对于老年女性的刻板印象。早晨拉着小推车和早高峰的年轻人抢黄金时间的老太太;傍晚在广场上载歌载舞的广场舞大妈;春节过年回家问东问西的七大姑八大姨。这个不符合电视剧审美的群体,很难成为荧屏主演。而《亲爱的她们》有来自不同社会阶层的老太太。既反映她们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鸡飞狗跳的一面,又刻画了她们诗意浪漫的一面。

  “姐妹淘”拍遗照催泪,两代人的理解令人深思

  剧中几位奶奶去拍摄遗照的细节十分催泪,制片人透露,“去年我在做一档综艺节目时,一个30多岁年轻的编导突然去世了,全组的人非常难过,当时她连一张好看的照片作为‘遗照’都没有,她很多照片都是和大家合影的。我觉得这个‘梗’是可以引起子女的关注的。不是说你一定要给父母去拍‘遗照’,而是希望你能在父母年轻时、健康时,多给他们拍点照片。时光会走远,影像能长存。”

  原版中这些老年人“姐妹淘”的故事很揪心,十年前有外遇的老公去世了,自己仍不能释怀;疼爱了自己一辈子的老公在壁橱里去世了,忧郁地患上妄想症,却不想给儿子添麻烦,只想安静地死去;一把年纪还在为女儿辛苦付出,老公却各种抠门和抱怨……不过,最引发思考的还是年轻人也被生活各种困扰,在他们眼中老年人成为麻烦,两代人甚至三代人之间的理解和爱,成为接下来剧情展现的关键。

  老妈三天两头到女儿住的地方收拾、送饭,被女儿视作“打扰”……生活在物质生活贫困、集体主义盛行的中老年人与生活在物质过剩、个人主义流行的年轻人,他们彼此观念矛盾,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难以回避的痛点。“虽然剧中的妈妈们都很积极乐观地生活,但谁都不可回避生老病死的问题,每个父母都怕子女担心,向来报喜不报忧。所有人都爱自己的父母,但父母遇到麻烦事时,你能不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这才是我们给年轻人提出的问题,也会在后面的剧情里给观众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