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的3.0时代 95后观众更愿为“文化”买单

时间:2018/1/29 10:29:00  作者:小米  来源:中文日报网  查看:333  评论:0

  文化综艺的3.0时代

  95后观众更愿为“文化”买单

  从《中国诗词大会2》《见字如面》领跑当年春节档,到之后《朗读者》迅速升温、抢占话题,文化综艺进入1.0时代;随后经过大量的“复制粘贴”,诸如《阅读·阅美》《诗书中华》《汉字风云会》等文化综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2.0阶段的诗词、汉字与成语依旧是绝对主角,节目的表现形式无外乎就是竞技与朗诵。

  历经2017年的火爆,文化节目在2018年初就进入3.0时代,表现依旧抢眼。从《国家宝藏》成为又一爆款,到《一路书香》《信·中国》《小镇故事》等类型更丰富的文化节目陆续开播,文博、探寻、非遗等成为文化综艺3.0时代的关键词。

  文博、探索类

  成3.0时代关键词

  2017年,是文化类节目井喷的一年。以央视为代表,年初接连上演的《中国诗词大会2》《朗读者》,年尾又推出形式独创的《国家宝藏》,无论话题度还是收视率,都火爆全国。湖南卫视推出了《儿行千里》,浙江卫视奉献了《向上吧!诗词》《汉字风云会》,江苏卫视也有《阅读·阅美》。年末的跨年晚会也大打文化牌,为一整年的人文热完美收官。

  虽然大批文化综艺的出现弥补了荧屏不断缺席的文化属性,但大量同质化节目却也使得文化综艺失去了1.0阶段的色彩。发展到3.0阶段,文化综艺必然需要更多元的创意与表现形式。央视推出的大型文博类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令人耳目一新,也让文化综艺在诗词、阅读之外有了更多可能。深圳卫视的《一路书香》里,窦文涛化身书店老板,一路邀请各界大咖,结合“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以“户外真人秀”的形式探寻各地风土人情,引发观众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浙江卫视也将推出全专家团文化探索节目《小镇故事》,由“清华才子”李健携手来自不同领域的5位“高知学者”走进中国12个独具特色的小镇,探寻隐藏在时光中的文化瑰宝。还有湖南卫视的《百心百匠》,邀请到李亚鹏、柯蓝、李泉、吴晓波、老狼等名人精英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学习传统技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紧跟文博类的热潮,北京卫视将推出《我是故宫讲解员》,濮存昕、孙俪等明星都将竞争“故宫荣誉讲解员”的称号。自董卿转型制片人后,朱军也带来了自己的全新读信节目《信·中国》,这档节目可以视为1.0、2.0阶段文化综艺的延续,以“信”为桥梁,通过朗读的方式强化着中国文化。

  95后年轻观众

  更愿意为“文化”买单

  每当谈起文化类综艺,大家总会有一种刻板印象,认为这类节目只有文化水平较高、阅历丰富的“中年人”最为关注。但事实证明,“年轻人”正是近年来崛起的文化类综艺的主流观众,95后也大有人在。某大型网站在做《我在故宫修文物》《见字如面》《朗读者》《晓说》等一系列人文类综艺节目受众群体的调查时发现,他们以85前和95后最多,尤其是95后观众,居然超过三成。

  之所以如此,一部分原因是与人文类综艺的网络传播形式有关。比如2017年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等,最初走红就是在哔哩哔哩网站(简称“B站”),该网站的受众群体本来就是95后。加上后来的《国家宝藏》同样在B站火爆,可以发现年轻观众并非是一群“娱乐至死”的“肤浅”群体,相反他们表现出来了出乎意料的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因此,如何留住年轻人,也成为文化类综艺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命题。在表达方式上,这些节目比以往同类型节目更“综艺化”,从节目形式到邀请嘉宾都增加了综艺元素。但值得留意的是,节目的“综艺化”并不意味着娱乐化,节目内容上依旧继续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只不过表达方式更加年轻,更有趣生动,观众自然容易接受。《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曾透露,节目组专门研究过年轻人的口味,“当下社会对年轻人的审美是有一些偏见的。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他们也非常喜欢有质感的东西”。《见字如面》导演关正文近日在接受采访也表达过类似看法,“与娱乐节目相对应的不是文化节目,而是严肃节目。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其实更难。”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文化类综艺节目如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