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又爆两起随机砍人血案

时间:2016/3/30 16:56:47  作者:小米  来源:网络转载  查看:344  评论:0

正当台湾社会还在为刘姓女童“小灯泡”当街被砍断头颅深感心疼与震惊之际,昨天在光天化日之下又接连发生两宗随机攻击案,令人不禁质疑:“台湾社会到底怎么了?”

胡文洁 台北特派员

mkwoo@sph.com.sg

台北市内湖区4岁女童命案恐引起模仿效应,台湾北部昨天连爆两起持械随机砍人事件,两件案子的伤者目前伤势稳定,嫌犯皆已落网。

正当台湾社会还在为刘姓女童“小灯泡”当街被砍断头颅深感心疼与震惊之际,昨天在光天化日之下又接连发生两宗随机攻击案,令人不禁质疑:“台湾社会到底怎么了?”

昨天中午约12时30分,新北投捷运站内发生袭警案。黄姓捷运警员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突遭一名男子拿出牛排刀攻击,头部、背部和右手共中四刀。

其他捷运警察在一名运钞保全用电击棒协助下制伏凶嫌,事故没有波及其余乘客,捷运运行也未受影响。

经警方初步了解,28岁嫌犯姓詹,无业且有轻度精神障碍。他接受侦讯时表示,干案是因为“针对警察、讨厌警察”但又无法提出具体原因,因此动机尚待进一步厘清。

就在捷运袭警案传出后不到一小时,新北市树林区也发生一宗随机砍人事件。受环保局委托的黄姓男子正准备进行消毒工作时,一名男子突然出现并用锯子砍向他的左手腕。

黄姓伤者的同事联手把凶嫌制伏,其中一人透露,曾听到嫌犯说“我就是喜欢杀人”。嫌犯过后向警方供称,因为觉得蟑螂被清洁队消灭很可怜,为了保护动物的生命,才阻止黄姓清洁员喷药。

警方调查后发现,23岁的温姓嫌犯住在案发现场附近,曾因忧郁症就医。他随父亲从事装潢工作,昨天因不必开工在家休息,警方不排除他是被消毒机器的马达噪音吵醒,愤而行凶。

双北两天内就有三起干案动机不明的凶杀案,引起民众恐慌,网民纷纷留言,直指“社会病了”“连警察都砍,这社会是怎么了?”“谁还敢出门?”“开始模仿效应了”等等。

精神科专家:暂时性模仿效应

台安医院心身医学科暨精神科主任许正典接受此间媒体访问时指出,这应是“暂时性模仿效应”,可能持续72小时。他呼吁媒体减少展示暴力和血腥画面,避免诱发更多未爆弹。

中央警察大学犯罪防治学系暨研究所所长蔡田木也向媒体分析,不少疑似有“严重社会剥离感”的行为人,会因为愤世嫉俗,在气氛被挑起后产生模彷犯罪效应,希望媒体进行相关报道时自制。

行政院昨天下午针对女童命案召开治安会报,行政院长张善政指示副院长杜紫军在一个月内拟定短中长期对策,分别为加强校园巡逻及社会治安维护;加强心理卫生教育及高风险精神病患识别锁定和追踪机制,必要时修订相关法规;从家庭与教育管道着手。

该起命案也使台湾再度掀起死刑存废的争论,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举行记者会,表明支持死刑的立场。除了要求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对死刑表态,他们还扬言如果民进党执意推动废除死刑,将不排除发起“反废死公投”,交由社会决定。

“小灯泡”的母亲王女士在面簿发文呼吁“我真的不想有人藉着我们的故事,讨论支持死刑或废除死刑”。她也要求撤除任何血肉模煳的现场画面,“我真的不希望我家另外三个孩子看到那些可怕的画面”。

蔡英文昨天通过面簿给王女士写公开信,表示听到她的所有呼吁,并指台湾的社会安全网有很多破洞,“我的责任,就是让每一个可能掉出这张网外的边缘人,都可以被这张网接住,接受公平的教育,拥有稳定的工作,过着正常的生活”。

蔡英文还到案发现场,向“小灯泡”献花、玩偶和卡片,卡片上写着“阿姨不会让你白白牺牲”。

总统马英九和张善政昨天也一起到“小灯泡”的灵前上香,并慰问其父母。


标签:巡逻任务 台北市 台湾 灯泡 两件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虚拟现实:移动互联新“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