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号”探索教育星海,机器人助力未来航程

时间:2015/10/26 15:47:4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转载  查看:403  评论:0

  【2015年10月26日,福州】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在网龙长乐园区举办了“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和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亲自为两个中心揭牌。智慧学习研究院成立两个中心是为了深度整合北师大、网龙双方的研究与设计力量、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创新机制,更是为了加强未来在教育专业机器人技术开发与产品设计、智慧教育教学模式探索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本次,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黄荣怀、网龙网络公司总裁刘路远、华渔教育科技CEO梁念坚等出席揭牌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在致辞中说:“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在深化教育战略合作的目标上又迈进了实质性的一步,两个中心的建立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学科交叉,提升服务教育实践的能力,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以整体提升学科实力。”

  网龙网络公司董事长刘德建表示:“智慧学习是网龙教育战略的核心之一,此次双方在教育机器人方面的研究将为智慧学习理念带来本质的突破和提升。我对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对智慧学习研究院及两个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期待华渔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教育场景,推动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变革,提升学生学习体验、提升教学成效。”

  机器人是很多人畅想未来时的“必备元素”,这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专门机器人产品更是取得长足发展,甚至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与这些机器人产品相比,“教育机器人”由于在应用场景创新、产品稳定度和软硬件开发难度等方面存在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发展相对缓慢。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布局“互联网+教育”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华渔较早便开始了教育机器人研究,在产品设计、软硬件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积累下深厚经验,昵称为“大白”的原型产品在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一经露面便得到了参会各方的肯定,更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学、心理学和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等学科的深厚积淀,依托网龙网络公司在智能技术研发、工程实施与集成方面的雄厚人才储备,这些优势将在算法改进、教学方法研究、教育资源汇总等多个方面对教育机器人的研发提供支持。通过成立“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和“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网龙华渔教育与北京师范大学各自的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并由此形成国内专注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梦之队”。

  未来,新成立的两个中心将致力于教育服务的无缝全覆盖,在机器人教育、创客、STEAM教育、创新实验室、智能教具及辅学工具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并有选择地公布国内外教育机器人研发的现状和趋势,引进进行相关产品评测分析,逐步提升中国教育机器人的研发水平。据教育机器人工程中心主任樊磊教授介绍,“双方也将在现有产品研发的基础上,利用1年左右的集中研发推出2-3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针对个性化教育及情境需要的教育机器人产品,并开始进行小规模的用户使用及评估。”

  网龙华渔教育与智慧学习研究院的合作将开启中国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新篇章,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所说:“‘互联网+’或许将变成信息社会的‘操作系统’,智慧学习与机器智能将成为社会的主流特征之一,教育必须应对、适应甚至引领这一变化。”